张秋实

嘎嘎咔咔

《心魔》序(二)

尘世是非,躲不开人间的风和月,人间风和月躲不开情深意长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---题记


四季的更迭追不上少年们生长的躯干与青丝,也追不上少年心中渐浓的爱意。


小狐狸在两个人初识的时候便种下了一颗种子,种子借着几年的春意,肆意在两个人之间肆意生长着。

小狐狸悉心照料着这株深深扎根于吕归尘心中的幼苗,带着提前预定下的目的等待时机成熟的时候前去收获果实。

小狐狸知道吕归尘喜欢听他作诗,吕归尘说他作诗的时候,眼中有他看不懂的世界与使他非常喜爱的光彩,是任何人都无法动摇的如同阳光般明媚闪耀。小狐狸让他变得爱诗,但小狐狸也让他无法理解诗中的世界,小狐狸嘴里的诗带着江海百川,鹏鸟黄莺,带着街头巷尾,带着阁楼烟雨,小狐狸说这诗来自李白,来自杜甫,吕归尘不在意这个,只当是小狐狸无意出名而找的说辞,小狐狸和他一同从烟雾缭绕的晨间寺庙探索到寂静的深林,同他穿过一条条小路走进街头巷尾。

小狐狸教他识文断句,与他说自己的过去,小狐狸同他讲他的红楼,讲他的三国,讲让吕归尘倍感熟悉的西游,如同吕归尘曾经历过似的,那一路的艰难险阻,那一路所经历的妖魔,仿佛被刻在心里,从小狐狸的嘴中尽数被有声有色的一一道出,那六耳,那白骨,那天上仙,那真经,以及那让听者万般不舍的女儿国。


世间千篇一律的故事,无非就是从一个人变成两个人,躲不开,绕不过,世界上没有什么恰到好处,一切都是早有安排。

小狐狸早都知道,而且他也恰好擅长于此。

吕归尘需要陪伴,于是他便精准计算,并不是每一天的陪伴,而是需要无法剥离的“在乎”。

“这是柿子,你是世子,倒也有缘。”

于是此后吕归尘的身边总是会出现柿子,日后的日后,吕归尘常常会在心口处存放一个柿子,就连他也说不清原因。


世上有无两全法,不负如来不负卿?


小狐狸曾经问正专心于佛经的吕归尘:“你信佛吗?”

“信又何妨?不信又何妨?”

“那你信来世吗?”

“许是不信的,那唐三藏不也没有在来世与国王长相守吗?”

“那若是你,大道大义之间会与国王长相守吗?”

“我或许是会的。”

“心跳,还是快了。”

小狐狸的视线正对上吕归尘投来的目光,露出一种诡计得逞的狡黠笑容。


小狐狸知道吕归尘的所有,那句话怎么说的来着?

“穿越时间的人,往往落入了他人的轮回。”

“早知如此绊人心,何如当初莫相识?”吕归尘读不懂这诗,而小狐狸也没有要解释的意思,只留一汪意象。


评论

热度(5)